海海

坑永远在挖,永远填不完

【踏歌行/16h】太平乐

《太平乐》

唐《立部伎》中《太平乐》又名《五方狮子舞》,在感觉上去找了盛唐的气象,所以也不知道会怎么样。

这是一个平行世界,里面一切相安无事。

内藏彩蛋,西京给大家拜年啦!

0.

          风信微蹲下,对着慕情说:“上来,踩我肩膀。放心,我托着你,不会摔的。”

1.

      新雪未化,压枝头。宫墙红柳绿,却见冰面尚未解冻。

      青石小径已被扫出,只徒留冷光折翻着冬阳。

 今日好生热闹,凡是临近年关,总是有许许多多的小贩,在沿街起摊,平日里少见多见的玩意全摆了上来,东市是专卖鸡鸭鱼肉之类,而西市不同,西市多有胡商在此汇集,自然也多了不少的新鲜玩意。

剑兰同宣姬去采买了。错错被丢给了风信和慕情。慕情对这个对他总是爱不搭理的小鬼也没什么法子,但显然比起风信,错错还是喜欢慕情一些,至少他不对慕情呲牙。

错错说要来西市,风信说你是想偶遇一下你娘亲吗?

风信不满地小声说:“臭小鬼。”

错错拽着慕情的袖子,一呲牙,道:“我才不是长不大的小鬼头!”

看叭,又呲牙了。

西市确实热闹,人也确实是多,摩肩擦踵,错错在一双腿里被挤过来挤过去,险些抓不住慕情的袖子了。虽然不承认自己是小鬼,但是不能否认小鬼的身高。

错错感觉,做小孩好累。

风信瞥了一眼小鬼,再看了一眼明明寸步难行却还是面无表情的慕情。

错错只觉得有谁抓住了自己的后衣领子,然后提小鸡一样的把自己拎了起来。错错一脸凶狠地回头,果不其然,风信一脸嫌弃地抓着自己。

错错:“放我下去!”

风信不搭理他,把小鬼一提,然后把人扛在肩头,不顾错错软软绵绵的小拳头锤自己,反而抬起空闲的手,往错错屁股上拍了一下,说:“再吵,就把你丢掉。”

错错不吭声了。他早该知道,和风信是没有道理可以说的。

风信扛着小孩,走到慕情边上,看着一动不动的慕情,说:“走啊。”

慕情神情有些不太自然,他伸手,然后把错错扯过来,换了个姿势,用手臂垫起错错的屁股,说:“走吧。”

错错被扯到了慕情怀里以后,一双手环着慕情的脖子不吭声了,他换上了前些日子剑兰给他买的鹅黄色小短袄,脖子上还挂着银色的长命锁,扎着两个小啾啾,套了一件兔皮的外套,一张包子脸这会儿鼓得老圆,冷风刮得他两颊微红。

活脱脱一受了气的小公子。

风信看着慕情抱着错错走前面去,看那个环着慕情脖子,瘪嘴的小鬼,头有些突突的疼。瘪嘴的小鬼抬起头,恶劣地做了一个鬼脸,送给风信。

风信迈开长腿,少年意气的马尾微晃,小声嘀咕:迟早揍你一顿。

慕情偏头,清冷的面容在世俗喧嚣中染上了喜悦的烟火,他那双总是疏离的眸子里悦动着尘埃的人气。慕情说:“你动作可以再磨蹭一点吗?”

错错一旁符合:“就是就是。”

“那么急干嘛,又不去投胎。”风信心下嘟囔,却加快了脚下的步伐,与慕情并肩而行。风信问:“去哪里?”

新雪初化的水渍溅起在风信的鞋子上,慕情却突然停住了,错错一脸迷茫的看着突然停下盯着他的慕情,小小的脸上写满了疑惑。

“你问他。”慕情不是很想和风信进行对视,直接把错错捧到了风信脸前,错错就这样给慕情架着两只小胳膊,冲着风信露出了尖尖的牙齿,以示友好。

风信眉眼微抽,冲牙齿里蹦出了一句好声好气的话:“小……你想,去看什么呢?”

错错被悬空架着,佯似为难的模样,说:“阿娘说,不和骗人的叔叔说话。”

风信开始满口胡言:“你他妈……不是,我妈,和我说,小朋友要坦诚。”

错错假装不知道,眼睛落在来来往往的卖货郎的扁担里。

风信有些恼,道:“小心我把你丢回去给殿下!”

错错扭着身子扭到了慕情怀里,攀上那人的肩膀,开始和慕情咬耳根子说:“我们两个偷偷去看舞狮子吧,听说东市来的那两头外邦狮子舞得可好看了,里头有头白狮,还会抛媚眼呢。”

慕情看了一眼错错,又看了一眼骂骂咧咧跟在身边的风情,不轻不重地往错错的屁股上拍了一下。

慕情不善言辞,邀请人去看会抛媚眼的狮子这样的话是万万说不出口的。玄衣的少年甩着马尾转过身,只能逆着人流往回走。

风信见这人一转身,赶忙伸手扯住了那人的衣袖,问道:“你去哪儿?”

慕情斟酌片刻,道:“听闻东市,有狮子看。”

最终还是没能看到狮子。

行路到一半,天公不作美,下了雪后的一场雨,连地面都变得湿滑,三个人只能颇为狼狈的跑回去。

两手空空,啥也没带。

谢怜正组织着大伙儿包饺子,太子殿下十指不沾阳春水,这包饺子的活也是为难了金枝玉叶的贵人了。好在谢怜学什么都快,花城手把手教着,这会儿已经能成几个颇为圆润的饺子,在青花瓷盘上了。

花城饺子就包得好看多了,大抵是谢怜喜欢,他总是多包元宝状的饺子,师青玄包饺子花里胡哨,还特意弄个柳叶饺,一大盘子,饺子样式各有。

谢怜提名:五福俱全饺。

风情二人带着错错回来的时候,剑兰眉目与腾升的饺子雾气里若隐若现。

没见到狮子的错错一会儿委屈,蹬着小腿爬到了剑兰怀里。

什么也没买回来的风信和慕情,一个望天不做声,一个垂眸装聋作哑。

花怜:“呵。”

师青玄对已经淋湿的两个人表达了一下关怀,问道:“怎么还弄湿了,快去换身衣服。”

犹豫半天,还是一向少言的慕情道:“东市早散市,半途下了雨。没看上舞狮。”

谢怜一身白衣,眉眼温和而笑,持筷夹出几个饺子,放在桌上,又取出香油和醋,生抽,道:“三郎,三十夜是不是还有舞狮可看?”

花城替谢怜把饺子拌上生抽,点头道:“若是哥哥想看,去看便是。只是年三十的街市颇为拥挤,其实也看不见什么。”

错错一听,看不到什么,一张包子脸瘪了下来,把头埋进了剑兰怀里。

风信大抵是不爱看错错那委屈样,大刀金马的将军一挠头,夸下海口:“没事!我来舞!”

师青玄正喝着小壶清酒,一听,差点笑出声,打趣道:“会抛媚眼的狮子?”

风信拍胸脯:“嗯!”

谢怜笑着说:“别闹了。过来吃饺子吧。”

慕情颔首,走过风信身边时道:“你和谁一起舞?”

风信茫然:“什么和谁舞?”

慕情翻个白眼,挑眉道:“和谁一起会抛媚眼的狮子。”

风信傻了,他没想过。

慕情嗤笑,不再想搭理这呆子。结果这时候风信可不呆了,扯着慕情的衣角,道:“要不,咱俩凑合凑合?”

慕情看了一眼那捏着自己衣角的手,扯回手,冷艳高贵地说:

“滚。”

2.

一直到一盘饺子吃完,慕情也没松口答应和风信一起舞狮。

风信有些烦躁,其实慕情也不是一直都这样的。至少曾经有一段时间里的慕情,也曾坦率过。

慕情和风信出生不同,风信出生在钟鸣鼎食之家,少年旅途顺风顺水,直上青云。云端的少年追随着他的神,不识民间疾苦。

直到某一天,神说:看看这人间吧。

风信第一个看到的就是慕情,在暮春时节的暴雨后,太苍山的梨花一夜落尽,如雪铺盖在青石的台阶上。

慕情瘦瘦高高,一身灰色的道袍,纤细苍白的手拽着扫帚,一下一下的,把零落的花扫成一堆。

他垂着眸子,生得好看,面目白净,不像小童,反而有些太苍之雪的清冷劲。

神向着他抛出了一根橄榄枝,他犹豫片刻,却还是捡了起来,他需要一个向上爬的位置。

那以后,他看到太子殿下,多少还会有些羞涩。

怎么日子,就把这样好好一个人,磨成了一块油米不进的冰呢?

风信想着,以前那样的慕情,多好啊。

2.

    事实证明,这样的慕情,也不错。

第二天慕情还是同意了和风信一起耍狮子。也不知这一夜是什么风动了这块硬石头,反正慕情是松口了。

一大早,带着一身雪气,慕情就站在那里,忍住翻白眼地对着风信说:“愣着干嘛,来耍狮了。” 

风信傻了好一会儿,道:“我们俩?”手指了指自己,道:“舞狮?”

慕情冷冷的抬眸,把手里狮头一抛出去,道:“我们两个,舞狮。懂?”

风信抬手接住了那眼睛铜铃大的狮头,眼睛里雀跃出光,道:“懂!”

舞狮讲究两个人配合,舞狮头的人需要无条件相信后面的人,舞狮最好看的,就数狮子站起来的部分,可是慕情做不太来。

他和风信前半部分舞的不错,唯独到了这块儿却不行了。

这叫采青,两人轻功都不错,但就是做不好。

慕情不敢往后跳,以至于这只狮子,活脱脱像是一只,后半部分抽了筋的狮子。

后半部分蹦跶的活跃,狮头却毫无动静。

这还怎么练。两个人都休息一下,坐在扫干净雪的地方,隔着一小点距离坐着。

风信挠挠头,他想说什么,却又压下将出口的粗话,最后变成了一句:“你很怕吗?”

慕情怎么会怕,玄真将军怎么会怕,他连杀敌都不怕,有什么会怕的。慕情抓了一把散雪,丢融在自己撒开的金阳下。

慕情说:“我不怕。”

风信想着,这人太别扭了,就像是一只在探头来回试探的小鼠。风信望着天光漏金的地方,说:“你别怕。”

慕情瞪大了眼睛,转头看向风信,风信鼓起勇气,一把拽住慕情冰冷的手,说:“你别怕,你尽管往后跳,别怕。我会接住你的。”

人都是一往无前的,太平盛世之下,苦苦挣扎的寻求功名的青云之路更为艰难。慕情是借着太子殿下上去的,是恰好遇到了敲门砖。来引玉。

仙乐三人组,实则只是表面吗?

至少慕情觉得,不是。

他只是还没抛出可以让对方接手的真心。然后,有个没脑子的,在大雪过后的人间,和他说。

“你别怕。”

荆棘满路也没事,你别怕。

慕情抽回了手,掩着面儿,压着笑说了一句不符合他人设的话:“你个蠢货。”

错错来探过班,见证了这只舞的威风凛凛的狮子,抛绣球,吐对联,然后开始后半部分抽筋,或者是身子扭打成一团,并一只祥瑞变成了不知哪来得妖魔鬼怪,群魔乱舞。

小公子捂着脸,想着,倘若东市狮子也舞成这把相的话,他再也不想看狮子抛媚眼了。

狮子扭打的时候,还能听见一些奇怪的对话。

慕情:“你能别踩我鞋子了吗?”

风信:“卧槽,那你求求能别踢我膝盖了吗?”

慕情:“你扯我头发作甚?”

风信:“一不小心抓错了。”

风信:“你抛媚眼了吗?”

慕情愣了一会儿,问:“什么媚眼?”

风信大怒,暴跳如雷,甩开狮子,抱着那后部分说:“那小子不是说要看会抛媚眼的狮子吗?你不抛媚眼?”

慕情冷漠无情地说:“我不会。”

院子又是一番闹腾,错错蹬着小短腿,跑去偷偷找了剑兰,去看了舞狮。最后还买了不少的吃的。小公子为了表示敬意,往风信手里放了一颗窝丝糖,然后塞了两三颗牛乳糖给慕情。

舞狮二人组不知所措,风信问:“我们这算,白用功了。”

慕情窝着窝丝糖,放好,说:“三十夜的时候,再来一次吧。采青。”

风信愣在冷风里,慕情一人甩着马尾走了。灯火与夜色照应着初雪,屋子里繁忙备着年货。

风信想:慕情就像是藏在地下的雪酿,不愿与人分酌半分,如今这算,自动开坛散酒香?

谁知道呢?

随后,太子殿下在皇极观脚点燃了这新春的第一枚火树银花。

一切红色与白色都在嚣张着说:

“欢迎来到太平盛世。”

天下太平,海清河晏。

五谷丰登。

彩蛋

听说错错喜欢吃烤红薯,风信也喜欢,慕情嘛,他勉勉强强啦。

冬天要有个人陪你,坐在满天雪的小院里,生火,给你烤地瓜。

/end

西京de碎碎念时间

第一次参加活动无敌感谢夏夏和各位老师对我这个ooc捐功德包容,祝大家未来可期,一路璀璨,

评论(11)
热度(199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海海 | Powered by LOFTER